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昆山日报:昆山一只脚已踏入现代化

昆山日报  2012-01-17 09:32

[摘要] 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不是全面小康量的扩张,而是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和质的飞跃。在《昆山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中,经济发展大类共有6个指标,令人欣喜的是,对比指标,昆山一只脚已经踏入了基本现代化。

去年10月29日,“昆山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在县级市中率先发布。该项指标体系共包含五大类28项34条指标,充分体现了“国际公认、中国特色、昆山特点”。今年是昆山决胜现代化之年,现代化指标目前完成情况如何?对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带来哪些影响?对民生幸福带来哪些期待和变化?连日来,本报记者采访权威机构人士,并于今日推出“指标体系解读”专栏,对现代化指标体系多角度详细解读。

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不是全面小康量的扩张,而是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和质的飞跃。在《昆山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中,经济发展大类共有6个指标,令人欣喜的是,对比指标,昆山一只脚已经踏入了基本现代化。

【现代化数字指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2万美元,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0%,R&D支出占GDP比重达2.8%,经济开放度为50%,农业基本现代化水平为80分,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为40%。

【现状】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8001.6亿元,增长14.3%,实现全口径财政收入602.2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00.2亿元,分别增长25.3%和22.7%;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0.2%;预计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7%,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2.3万美元。据预计,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经济开放度、农业基本现代化水平、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等指标已经达到现代化指标要求。

【解读】在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中,“经济发展”类为25%,仅次于“人民生活”类权重设置,经济发展不再是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中权重设置最重的一项。

相比全面小康指标体系,现代化指标体系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小康指标体系注重经济指标,重经济总量。而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是从产业结构、产业层次和科技创新的角度来衡量经济发展的质量。设置农业基本现代化水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R&D支出占GDP比重等就是从这个角度出发的。

经济发展类指标中,充分体现了“国际公认、中国特色、昆山特点”。比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昆山设定为40%,较省目标低一些,专家认为这就比较科学,因为昆山的定位是发展先进制造业,如果服务业比重定得过高,最后反而会扭曲昆山的产业结构,在国际竞争中丧失比较优势。

【指标架构】从三个方面进行监测:一是选用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来衡量经济总量,不仅能反映出经济发展状况,还能反映出经济发展的普惠性。二是选用经济开放度来监测经济发展的开放性与国际拓展度,反映一个地区“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开放融合程度。三是选用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农业基本现代化水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R&D支出占GDP比重四个指标,从产业结构、产出层次和科技创新的角度来衡量经济发展的质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