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义乌结束楼市闹剧 最终以"继续限购"收场

中国新闻网  2012-08-06 09:07

[摘要] 据开发商反映,会上义乌市住建局表示,继续执行去年3月底实施的房产限购政策。 在国务院督查组“巡访”浙江之际,之前让“限购令”束之高阁8个月的义乌,最终以“继续限购”收场。

义乌结束限购真空期“调控不放松”

据开发商反映,会上义乌市住建局表示,继续执行去年3月底实施的房产限购政策。在国务院督查组“巡访”浙江之际,之前让“限购令”束之高阁8个月的义乌,最终以“继续限购”收场。

昨天,义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称“义乌市住建局”)召集开发商等开会,宣布“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放松”。

多位义乌开发商昨日对《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会议传递了一个明确信号,即义乌将继续执行“限购令”。

表态继续限购

以中国小商品城著名的义乌,是去年浙江省限购的县级市。

今年以来,义乌市既没有宣布“限购令”延期,也没有宣布取消“限购令”。多家义乌开发商说,他们对“限购令”概念很模糊,反正今年1月至今,购房者可以在义乌购买任意套数的房子。这意味着,义乌并没有延续之前房产限购政策,此事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有关报道见本报8月1日A6版)

8月1日,浙江省建设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官员向媒体表示,此事还需要调查,若媒体报道属实,将会问责义乌市相关负责人。该处官员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获知义乌存在“限购令”真空后,该处立即以电话等方式调查此事,“结果你也看到了,义乌官方昨晚已经表态。”

1日晚22时多,义乌市官方微博称将继续执行房产限购政策。

2日11时左右,义乌市住建局召集开发商等开会。据开发商反映,会上义乌市住建局表示,继续执行去年3月底实施的房产限购政策。在场人士称,该会议只用了一二十,一些媒体记者没有获准进入会场,只得到一杯清茶和一份通稿。

通稿称,去年3月,义乌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实施意见》,在上级未作硬性规定的情况下,主动采取了限购等措施,加强房地产市场秩序管理。

通稿称,“限购令”实施一年多,义乌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投资性和投机性需求得到了明显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有效抑制。今年前7个月,义乌房地产交易价格和交易量呈现“双下跌”的趋势,其中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5.4%,回落到2010年的水平。

义乌市住建局负责人还指出,房地产行业税收在义乌财政收入中占比不高,对该市今年财政收入影响不大。

市场看跌房价

义乌虽是县级市,但去年初房价已迈入“2万元时代”。

一位市场观察人士说,义乌房价峰出现在去年7月份左右,8月份开始房价出现一波下降,比时下降了10%~20%。尽管如此,目前义乌房价仍维持高位运行,市中心旧房子也要2万元/平方米左右。

一听到继续执行“限购令”,义乌小商品经营户范小姐兴奋地说,希望限购能促使房价下降,让她们能买得起房子,安心做生意。“这几年国际经济形势不好,生意也比较差,能有点利润就很不错了,义乌2万元/平方米的房价,大大超出了我们的承受能力。”

在高房价压力下,一些小商品经营户、上班族只好把房子买在与义乌交界的东阳。

房价肯定会受到‘限购令’影响。”义乌开发商楼先生分析,义乌经营户主要来自周边农村及小商户,他们平时不是忙生意,就是积累资金进行房产投资,几乎每个家庭都有多套房子。“其他投资不懂,‘限购令’后义乌民间投资出路更难了。”

义乌开发商虞先生则一脸懊恼:“没人买房子,开发商怎么办,现在大家都揭不开锅了。”

目前,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为组长的,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落实督查组已经抵达浙江,对浙江省房地产市场调控情况进行督查。对此,浙江省副省长陈加元表示,一年半以来,浙江省严格执行住房限购和价格控制要求,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与管理,强化相关税收政策执行与征管。

义乌回应称从未宣布取消限购令将坚持调控不放松

近期,国内一些门户网站转发浙江省义乌市房地产“限购令”“真空”七个月的消息。对此,义乌住建局负责人今天向记者表示,义乌市从未宣布取消“限购令”的实施。今后仍将坚决贯彻执行既定的各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不放松,努力保持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

义乌市住建局负责人表示,义乌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执行各项调控政策的态度是非常坚决的。

义乌市在2011年3月份就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实施意见》,在上级未作硬性规定的情况下,主动采取了限购等措施,加强房地产市场秩序管理。

通过一年多的实施,义乌市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特别是投资性和投机性需求得到了明显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有效抑制。同时,房地产行业税收在义乌市财政收入中的占比不高,对该市今年的财政收入计划影响不大。

该负责人就此拿出相关数据进行分析,记者发现,今年1-7月份,该市房地产交易价格和交易量呈现“双下跌”的趋势,其中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5.4%,回落到2010年的水平;商品房与二手房成交量萎缩明显,如商品房备案量1882宗,同比降了22.17%,备案面积17.65万平方米,同比降了34.17%。

二手房交易方面,成交了1242宗,同比降了43.9%,成交面积31.47万平方米,也同比降了49%。

该负责人同时指出,义乌市政府高度重视做好城镇住房保障工作,自我加压,全面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2011年新开工(含购置)保障性住房1615套,完成省政府下达全年任务数的102%,今年新开工1416套,已完成省政府下达全年任务数的103%。

浙江建设厅:义乌取消限购若属实将问责

近日,关于“义乌住房限购取消长达7月”的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也将义乌房产局推上风口浪尖,义乌市房产局随即进行自查。浙江省建设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义乌市房产局正在调查此事。若媒体报道属实,将会问责义乌市相关负责人。

去年3月,义乌宣布执行楼市“限购令”,成为浙江省内限购的县级市。但根据媒体报道,义乌的限购令从今年1月1日起已取消。也就是说,义乌的限购令到期后,至今无新政策出台。而住建部早已表态,限购政策于2011年年底到期的城市,地方政府需在到期之后对限购政策进行延续。

在三令五申的楼市调控下,义乌住房限购政策取消让外界诧异,也让浙江省建设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将信将疑。该处室相关负责人对记者称:“媒体获得消息有自己的渠道,但我们还需要对此进行调查。”

据悉,去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下发后,浙江省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多次研究部署。以浙江省会城市杭州市为例,杭州市出台实施细则,严格执行土地、税收及住房限购限贷等政策。目前,浙江省内除了嘉兴、湖州和丽水外,实施住房限购的城市已达8个。

近期,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为组长的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落实督查组抵达浙江省,对浙江省房地产市场调控情况进行督查。浙江省副省长陈加元当时表示,一年半以来,浙江省严格执行住房限购和价格控制要求,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与管理,强化相关税收政策执行与征管。

换而言之,若按照有关媒体对义乌住房限购令的报道,义乌此举显然与浙江省的表态背道而驰。按照浙江省建设厅上述人士说法,目前,浙江省仍在从严执行住房限购政策,义乌市不应该存在取消限购政策的做法。

据了解,浙江省将进一步深化落实各项调控政策,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推动房地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实践探索和创新管理,坚决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插入延伸阅读《《《《《《

义乌结束限购真空期 称楼市调控不放松

昨晚义乌官方发布微博:继续执行“限购令”

时评:义乌"后续楼市政策尚在制定"纯属拙劣谎言

"巡访"掀义乌限购令风波 能否引出县级市楼市新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