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式房地产泡沫探究:见底抑或隐藏?

地产中国网  2012-06-14 09:47

[摘要] 在经济学家郎咸平眼里,如今的中国,到处都是泡沫,房地产泡沫、股市泡沫、大蒜泡沫。然而,大蒜泡沫破裂了,股市由6000点重回2000点。各地频现降价的楼盘,之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是否已经见底?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在经济学家郎咸平眼里,如今的中国,到处都是泡沫,房地产泡沫、股市泡沫、大蒜泡沫。然而,大蒜泡沫破裂了,股市由6000点重回2000点。各地频现降价的楼盘,之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是否已经见底?

温州信号

在大部分城市一片暖热之际,温州楼市却如“三九时节”。据21世纪不动产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温州楼市成交量也有一波小反弹,但到4月份,温州二手房成交量环比跌去35%-40%,5月仍无明显改善,与4月持平。这与多数城市4-5月连续大幅增长形成了巨大反差。

不单是成交量,房价方面,温州恐怕也是价格降幅的城市之一。21世纪不动产数据显示,温州房价降速最快的时段是2011年10月至2012年1月,今年1至3月仍在下降,但降速减缓。以二手房为例,现在温州的二手房均价已比去年时期跌去了35%,跌幅的楼盘甚至达到40%。

曾屡次预言中国房地产泡沫会破裂的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在房地产业界并不是受欢迎的经济学家。今年2月,他曾预测2012年房价可能会下跌25%,未来3年内跌幅有可能达到50%。

如果从统计数据上来看,很难验证他所得出的结论的正确性。不久前公布的4月百城价格指数显示,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8711元/平方米,同比下跌0.71%,百城价格指数同比首次出现下跌。而限购严重的十大城市中,4月房价同比下跌幅度达到2.6%。但暴跌的楼盘的确出现了。

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粟日认为,温州并非一线城市,而二手房成交占比却占50%以上,与一线城市类似,其市场参与者多为投资。从投资需求所占比例来看,温州楼市的泡沫比较大。在调控政策的持续影响下,温州二手房业主的资金压力比开发商有过之而无不及。而温州民间借贷问题接连爆发,投资型业主虽不停割肉,但接盘者并不踊跃。温州也并非孤例,鄂尔多斯也被视为泡沫破裂城市的代表。

国内外学者的视角

在中国,共有661座城市,它们分布在34个省级行政区里。生活在这个国度以外的人,对中国房地产市场所面临危机似乎感受更加强烈。

“空头大师”查诺斯曾表示:“中国的房地产泡沫比迪拜严重1000倍以上。”2010年,英国时事周刊《经济学家》也警告称,世界经济特别是中国等新兴市场的泡沫有破灭的危险。

这些言论自然遭到了反驳。国内的学者、经济学界人士对中国的房地产泡沫有着不同的看法。

经济学家张五常(微博)近日在松湖大讲堂演讲时表示,房价上涨并非全然都是泡沫,也有生产力上涨的作用使然。他甚至说,并没有看到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如果没有看到泡沫就拼命打压房地产市场是不明智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研究室主任刘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房地产市场存在着一定的泡沫,不同区域存在着不同的泡沫。和其观点相似的是被视为半官方学者的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他认为,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并不是全局性的,泡沫被国外的学者夸大了,由于信息不透明,统计数据不充分,国外学者不能很好地对中国问题做出判断。

衡量是否存在泡沫的重要指标之一是房价收入比。谢国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和上海每平米房价均值已超过居民平均月工资的5倍,房价必须回到和收入相匹配的状态,泡沫才算消除。

但社会分配不均、城乡二元体制、户籍制度,经济学家眼里简单的问题,在中国却呈现出十足的复杂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