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专家热议"自贸区将带来什么"上海要做全球节点城市

解放日报  2013-09-29 09:37

[摘要] 昨天下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公布还不到24小时,也是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的前一天,复旦大学举行的一场中国金融家俱乐部秋季论坛,议题锁定“自贸区将带来什么”。炙手可热的话题,使这场试验区挂牌前一天的论坛充满激情,座无虚席、掌声不断。

昨天下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公布还不到24,也是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的前一天,复旦大学举行的一场中国金融家俱乐部秋季论坛,议题锁定“自贸区将带来什么”。炙手可热的话题,使这场试验区挂牌前一天的论坛充满激情,座无虚席、掌声不断。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看成是上海必达的使命,他在主旨演讲中反复提醒:倒计时已经开始,在未来3年时间里,试验经验要可复制、可推广,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就要做好三件事:改革突显、谈判突破、政策突围。

要成桥头堡、窗口、试验场

周汉民指出,改革突显,是自贸试验区的主轴。国内的压力无需多言,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迈入中等收入阶段如何绕开陷阱,新一轮改革开放需要顶层设计。“自贸试验区应该成为桥头堡、窗口和试验场。”

谈判突破,也是重任在肩。他指出,世界上三个正在推进的国际谈判一定要关注,即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和PSA(多边服务业协议)。前两者一言以蔽之,就是形成美国主导的世界经济贸易投资新规则。第三个谈判PSA则被寄望取代WTO的服务贸易协定。上述三个谈判,中国都在“门外”。需要突破的,还有中美投资协定,谈判突破的前提是两大基础,即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所以,在自贸试验区试验这两项,也是使命必达。

政策突围,绝不是优惠,而是指自贸试验方案中提到的贸易、金融、航运、文化、社会、投资六大方面的开放。周汉民说,上海自贸试验区,要在这些领域的开放上向世界学习,有所突围。他指出,全世界国与国之间的自贸区通常做法是符合三个条件:地域相邻,发展相当,制度可比。欧盟、北美自由贸易区、东盟都是这一类。但现在国与国的自由贸易安排已经可以突破这三条。中国最近刚刚签署的自贸协定就是与远隔千山万水的瑞士。至于一国内将关境和国境分离,一线为国境,二线为关境,这样的自由贸易区在世界上也有1200个,有4个非常成功,包括纽约第49号自贸区、德国汉堡港自贸区、阿联酋迪拜自贸区、荷兰鹿特丹自贸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