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报告称银行逼开发商卖房还贷或可助推房价松动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8-06 09:49

[摘要] 商业银行谨慎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或将成为推动房价松动的利器。来自渣打银行的一份调查显示,商业银行正要求开发商尽快展开项目销售以偿还贷款或申请后续贷款。此种情况与央行数据相当吻合。央行官方数据显示,二季度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较一季度骤减。

(来源:腾讯财经)商业银行谨慎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或将成为推动房价松动的利器。来自渣打银行的一份调查显示,商业银行正要求开发商尽快展开项目销售以偿还贷款或申请后续贷款。此种情况与央行数据相当吻合。央行官方数据显示,二季度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较一季度骤减。

渣打银行此次调查了6个城市的30家中小型开发商,调查显示,部分开发商正受到银行越来越大的还款压力。针对“银行是否要求开发商展开销售以申请开发项目贷款”的问题,有12家开发商称,这种做法“非常普遍”,有8家称“比较普遍”。主要原因是银行需要看到开发商的现金流情况,因此要求开发商出售住宅,不再捂盘。同时,有8家开发商表示正采取提前销售期房的举措来为在建项目融资。

渣打银行分析师王志浩认为,如果开发商需要出售库存以获得银行贷款,可能导致开发商降价。不过,鉴于调查的开发商中有一半称仍有贷款余额,信贷压力可能不会影响到大多数开发商。

此次调查情况与央行公布的官方数据较为吻合。最近,央行修正了不久前发布的《2010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中的部分数据,将上半年新增房地产开发贷款由1625亿元更正为4423亿元。根据央行的数据,虽然二季度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较一季度骤减,但上半年内地房地产开发贷款仍保持微弱的正增长。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房地产信贷调控一方面为建设项目提供充足的信贷支持,另一方面打击土地投机交易,压低土地价格并限制开发商囤地。

上海银监局最近向各商业银行下发通知明确要求:“一律要求以在建工程为抵押,不轻易用土地作为抵押发放开发贷款;要加强对开发商资本充足状况和自有资金的审查,动态控制贷款成数,贷款总额不得超过在建工程的五成,对已有土地抵押的,要根据不同风险状况相应下调成数”;“住房销售回笼资金要实行封闭管理,根据销售进度按比例归还开发贷款”。

下一篇:银信叫停抽底资金银行“关注”中小开发商贷款

(来源:腾讯财经)由于信贷规模收紧、房地产市场调控,银行对开发商发放贷款也开始“看规模、放贷款”。对于规模比较小、还款能力差的开发商,银行不得不多加“关注”。

上海银监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房贷新政出台之后,上海的住房开发贷款关注类总量呈逐月上升之势,4~6月分别增加1.72亿元、6.32亿元和14.04亿元。

由于中小开发商对银行信贷资金和市场环境依赖较大,银信合作叫停又使其外部融资难度增加,不少银行已经将这些开发商贷款评级调为“关注”,发放贷款也更为谨慎。

相关推荐:

过半城市房价“意外”反弹涨价照涨价

一线城市成交萎缩 开发商二三线城市淘金

七一线城市启动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

银监会:三套房首付利率仍由银行自主确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