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2011中国楼市五大悬念:新一轮调控会否开始?

新华网  2011-01-06 09:57

[摘要] 房地产市场无疑是2010年中国经济当中最受关注的部分。面对高速上涨的房价,从当年1月起,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就始终在加力。“国11条”“国10条”、当年9月底多部委联合出台措施调控房地产……楼市成为政策和资本角力的舞台。

新华网北京1月5日电(记者罗宇凡、何雨欣、华晔迪)房地产市场无疑是2010年中国经济当中关注的部分。面对高速上涨的房价,从当年1月起,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就始终在加力。“国11条”“国10条”、当年9月底多部委联合出台措施调控房地产……楼市成为政策和资本角力的舞台。

面对时下依旧高企的房价和被政策短期抑制的需求,预期中更严格的调控措施还会出台吗?保障性住房如何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短期限购政策将走向何方?

一系列待解的悬念留给了已经到来的2011年。

房价:新一轮调控会否开始?

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难度的增大,来自通胀压力、汇率压力、投资渠道匮乏等各种外部因素的影响也越来越多。2010年末中央和各部委的表态和举措传达出了中央对房地产继续调控的坚强决心。

2010年12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次重申稳定房价的决心和承诺不变,国家将从两个方面继续加大力度以稳定房价:一方面,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另一方面,继续抑制投机。

在年末的最后几天里,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住建部年终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在既有的调控政策之外,还将进一步细化已经有的调控政策,并会同有关部门储备调控政策。

对于未来的房地产调控,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认为,就行业本身而言,只要调控政策大方向不变,调控的效果就会逐渐显现,市场关系会回归到正常的状态。但是,“房地产调控已经不再是房地产行业本身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外部因素的变化,这是目前房地产调控需要格外关注的问题。”

房产税:试点改革何时启动?

2010年末房地产市场的反弹引发了人们对新一轮调控的强烈预期。根据此前释放的政策信号,房产税试点是否会在不久之后正式启动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关于房产税的话题,在整个2010年都处于一种持续升温的状态。“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房产税试点已是箭在弦上,在2011年正式推出已是大势所趋。”杨红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作为首批试点城市的重庆、上海已经明确表示做好了相应的政策准备,只等国务院的一声令下。

一直以来,以房产税为代表的对房屋保有环节征税一直都被很多业内人士看成是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一大利器,是根治“炒房”与“土地财政”两大房价推手的“杀手锏”,但房产税改革真的能够立竿见影地让房价降低吗?

“从短期看,房产税试点的推出对市场预期肯定会形成打压,对短期内抑制房价的上涨有利。”陈国强表示,不过由于试点的范围有限,其向范围内推广的时间更是漫长,因此不能指望试点的推出就能对市场产生根本性的影响。

在采访中,很多专家表示,从长远意义来看,房屋的保有环节征税肯定是有利于我国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但房价最终还是由供求决定的,当前最重要的依旧是通过诸如保障性住房建设在内的综合政策措施,让老百姓“安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