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的新年猜想 专家认为苏州楼市将趋于稳定

苏州日报  2011-01-06 10:07

[摘要] 预测2011年楼市走向,有几个问题无法绕开,房产税是否出台?限购令是否持续?会否出现第三轮调控?2011年楼市将围绕着这些问题而展开。

在一浪又一浪的调控潮中,楼市终于迈过了跌宕的2010年,进入了2011年。送别这个在房地产的历史上可以写上一笔的密集调控之年,新的一年房地产市场到底会怎么走,备受关注,记者在采访我市多名房地产相关专家后了解到,多数专家认为,在调控政策持续的前提之下,今年苏州的楼市或将是量价趋于稳定的一年。

预测2011年楼市走向,有几个问题无法绕开,房产税是否出台?限购令是否持续?会否出现第三轮调控?2011年楼市将围绕着这些问题而展开。

1限购令是否会继续?

作为一项临时性的政策,限购令自出台之时就备受争议。目前国内已有十多个城市实施了限购令。但是在这些城市中,厦门、福州、海口三个城市曾明确表示限购令到去年12月31日到期,而温州去年10月启动限购政策时,也提出限购政策有效期为半年,其余城市则为“暂行”。的报道显示,厦门、温州和海口三地已明确表示“限购令”将在新的一年继续执行。北京、深圳、广州的国土房管部门也都在近日表示暂时没有取消限购令的计划。

苏州的限购令政策从去年11月份开始实施,与大部分城市一样,该政策在出台时也没有明确提出终止的时间。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新的一年,此项政策还将持续。

限购令退出与否,将对楼市产生较大的影响。从限购令实施后的苏州房地产市场情况来看,该政策对改善性需求的购房人群还是产生了较大的影响。“限购让不少想换房的家庭面临选这套还是那套的选择,这使得一些并不急着换房的家庭产生等一等,看一下的想法。 ”有专家这样表示,从市场的成交情况来看,去年11月以来,市场推出的小户型走俏,而大户型相对难卖,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限购令的威力。

不少业内专家都认为,在当前的情况下,限购令还不是退出的好时机。“作为一项主要抑制投机性需求的政策,限购令一旦在不合适的时间里退出,对楼市带来的震动就非常厉害。因此,短时间限购令还不会退出。 ”专家表示,若今年房价继续上涨,不仅会有更严厉的调控措施出台,实行限购的城市还将继续增多。

2 房产税改革势在必行?

房地产市场一直不曾缺少关于房产税的消息。前段时间又风传是房产税改革试点的上海和重庆都会出台房产税方案。不过官方到现在为止都没有发布相关消息。

房产税在中国并非新税种, 1986年10月即在城市、县城等按年征收,当时出台的《房产税暂行条例》规定,对个人所有非营业用的房产免征。目前拟议的房产税改革,就是将征税对象扩大至个人非营业用房产。

有专家表示,要对个人住宅征收房产税,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修改《房产税暂行条例》,取消免税规定。这一方案,在政府强调税收调控楼市的背景下提出,因为无需开设新税,不涉及人大立法程序,被认为是推进改革的“捷径”。不过,专家认为,这一方案在操作上会面临难题。目前,中国房地产保有环节的税收有两个税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如果仅仅对《房产税暂行条例》征收范围扩容,那么在征收过程中,就需要分别评估土地和房产价值,分别征税。众所周知,房产的价值与地理位置密切相关,将土地和房产分割评估并非易事。

这也导致有关房产税的改革,中央和地方出现了分歧。有专家表增示,房产税改革势在必行。原因在于今年发改委已将房产税改革纳入年度工作计划,鉴于当前调控房价效果不佳,部分热点城市房价依然存在明显上涨的冲动,早则季度上海或重庆极有可能率先进行试点征收,晚则明 年必出。

3 楼面地价依然会涨?

2011年1月份,苏州将迎来今年的次土拍,72宗土地将通过拍卖方式找到买家。记者了解到,目前很多开发商正忙于看地,希望能在此次拿下中意的地块。一些原本已没有多少项目可开发的地产商更是踌躇满志,渴望能在2011年刚刚到来的时候拿到地块。

从此次推出地块的情况来看,不乏让开发商眼热的好地,特别是一些地域位置较好的地块。此次大型土拍中,楼面起报价的地块达到了1.6万元/平方米,该地块位于平江区平四路机床电器厂、林机厂地块,从小于0.5的容积率来看,预计将来或建独栋别墅,这将是平江区内的又一高端豪宅项目。

有专家指出,此次热点区域新地块的推出肯定会引起地产大鳄们的追逐竞价,2011年场土拍会仍将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2011年的房地产市场走向如何,或许能从土拍中看出一点迹象。

相关推荐:

盘点全球房奴摘帽时间 中国人勇夺最漫长位(图)

林母怒斥言承旭不厚道 口风泄露林志玲婚期临近

2011中国楼市五大悬念:新一轮调控会否开始?

一线城市楼市年末逐渐回暖 北上广深成交数放量

新年楼市猜想:房产税会否落地 限购令会否延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