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不能单靠限购令遏制房价 上涨仍需多方调控

东亚经贸新闻  2011-02-16 14:02

[摘要] 在2010年4月17日下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中,首次提到了地方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临时性措施,在一定时期内限定购房套数。之后,北京、上海、深圳等多个城市开始纷纷落实限购令政策。

在2010年4月17日下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中,首次提到了地方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临时性措施,在一定时期内限定购房套数。之后,北京、上海、深圳等多个城市开始纷纷落实限购令政策。

2011年的春节刚过,长春市的限购令也正式落地了。对于长春这样的二三线城市来说,限购令究竟会对房地产市场造成哪些影响?究竟能否浇灭购房者的买房热情?对于房地产未来的规范发展,究竟有哪些意义?为此,记者特意采访了多位长春市的知名学者和专家,请他们谈谈自己的看法。

新政出台恐成房地行业拐点

根本解决房价不能单靠限购令

限购令的出台,是国家对于房地产行业反思的一种表现。房子不同于普通的商品,它既有普通商品的交易属性,又是一种公共产品,带有社会福利的性质,将房子作为商品完全推向市场的做法,实际上是有违公平的,它剥夺了部分中低收入者的生存权利。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出台限购令是有其合理性的,也释放了国家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信号,很可能成为房地产行业走入另一个阶段的一个拐点。不过,房地产行业毕竟是一个系统工程,这几年房价的快速上涨也有着错综复杂的原因,想要让房地产行业健康平稳发展,仅仅依靠出台限购令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要针对不同的购房群体采取不同的调控政策:针对低收入群体,政府要多建廉租房、保障房;对于中产阶层和白领群体,要根据购房者的现有住房情况制定不同的限购政策,不仅要限制套数,还要有面积上的要求;对于现在已经拥有多套住房的高收入人群,则应该征收物业税。只有这样,才能在程度上保证社会的公平。

除此之外,还要通过扩大税源种类,提高土地税率、严格限制土地开发等方法,帮助地方政府摆脱过度依赖土地收入的困境,走出土地越开发、房价越上涨的恶性循环,最终把整个房地产开发体系都纳入到国家的税收范围。只有这样多方面、多角度着手,制定更详细、更科学、更合理的调控细则,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房价过快增长的问题。

调整财富占有关系 体现对弱势群体关怀

约束房产交易 减少炒房引发的社会风险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社会结构,特别是阶层结构发生了变化,导致各阶层对财富资源占有不均。货币和不动产的占有比较来说,后者更为重要,因此,财富的占有量特别是不动产的占有,作为一种界定,成为不同阶层相互区别的重要符号。

这种分化的态势必然会激化社会矛盾,而“新国八条”等限制和优惠措施,包括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措施,都体现了国家对弱势群体的关怀,从社会政策的角度开了一个好头,从这个角度来说“新国八条”意义很大。

此外,新政对城市发展也有重要意义。目前,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基本走进了死胡同,由于各地的有钱人都去这些地方买房、炒房,导致房屋出现天价,人才进入城市的成本太高,也就没法进入,甚至许多人才因为买不起房而离开一线城市,这对于这些城市的发展具有潜在的毁灭性。长春在这方面的矛盾虽然还不突出,但从未来看,限购等措施能够给城市留有一定空间,以吸纳更有价值的建设力量。

房屋具有公共性,属于生活必需品,购房行为也不简单是消费、交易行为,还应该考虑到它在社会层面的要素。此次调控政策是对购房者和经营者行为的全方位约束,减少了因少数炒房人过度占有而导致的社会风险。但限购措施是硬性的,也是临时性的,如何能把临时性的举措更加完善,并且制度化,形成长效机制,这是十分令人期待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山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